10 多年前自己剛踏入社會,做的是家裡的倉管,工作總是得忙到大半夜,
一回同事在宵夜時刻來探班,給大家帶來十八王公的小肉粽.....

這粽子一點也不像記憶中有著綠色的粽葉~

它有著油亮金黃的粽葉顆粒分明的香米飯,這簡直堪稱是粽子界裡的王子
讓我每每有機會吃粽子時,總免不了在心中叨唸,"改天!一定還要再去吃!"
======
上週末,跟老公到淡水晃大街,回程便刻意選擇由金山回基隆
這一路將近40分的車程,終於在昏暗的街道中,看見溫暖的燈火招手...

我們到了目的地  劉家肉粽。

民國60年初,當時的十八王公廟香火鼎盛,很多民眾前來祭拜海難亡者,而信徒相傳
膜拜時須以熱食作為祭品較為靈驗,因此當時在石門洞一帶擺攤賣肉粽的阿勝仔,
開始不定時的會將攤子推到十八王宮叫賣,結果肉粽生意蒸蒸日上,而肉粽祭品應運而生.....
於是為了專職生產肉粽,劉家肉粽便搬遷至石門中央路,並正式掛起劉家肉粽的招牌。


就算人潮不多,劉家肉粽仍然營業至晚上10 點,整年休息的時間也不多,
一整年大概也只休幾個特殊節慶,例如過年,但端午是肯定不休的囉!



在門口的右手邊,擺著本店販售的粽子總類的紅色立牌,仔細說明粽子的總類與口味
方便顧客挑選,因為要是真的忙起來,店裡的小姐可能是無法一一解釋的。

這裡的肉粽每天都是請數十位“快手阿桑“,每天生產至少千顆的肉粽,並且都會有批發商來這裡買粽子
因此我們來這裡買到的肉粽,都是
每天新鮮剛出爐的唷!!~


這裡販售的粽子有10多種,可分為三大類:北部粽、南部粽與特色粽。
每一大類的粽子,底下以不同餡料做區分,例如:大肉粽與小肉粽的區隔,
就差在大肉粽多有花生及蘿蔔乾
,但是米飯的口味跟小肉粽是相同的~

整理各自的特色大概如下:

﹦北部粽﹦
將飯、料先炒過,包成粽後再蒸,口感近似油飯。若吃飯時喜歡粒粒分明的米粒者,就很適合!



菜單上,明確的標示著口味、口感、價格以及內餡的資訊!



﹦南部粽﹦
南部粽:
將生飯、餡料直接包成粽子,
下水煮熟,
口感較綿密,若吃飯喜歡吃粒較為黏,應該會喜歡!


=特色粽=
店員說粿粽客家人比較常吃,
口感較Q,不過我本人尚未試過~因此無法多做介紹~
若你吃過請告訴una唷!因為一直認為粽子應該是鹹的...
所以很好奇這兩種粽子吃起來感覺。


南部粽與特色粽的價格:


若您看了UNA的介紹仍然霧煞煞,沒關係,店內有著各種口味肉粽的“寫真照“
到時你就知道該對誰流口水啦......



在離店之前,瞥見了另一個美食.....風螺、燒酒螺.......



我肖想這個已經很久了,只是有礙於衛生考量,我不太敢跟夜市的攤販買,
今天竟然給我在這看見了,店家說這可是天天從嘉義新鮮運來的螺~~
看著他在滾滾的池子裡對我甜美招手~~我還是決定買了回家配電影吃囉!!

價格還挺公道的:

由於燒酒螺較小,所以重量不會太重,我們買了半斤$50元,已經相當多(相當大湯匙3匙)
風螺因為殼比較重,因此我們買了1斤$120元,這個量,兩個人吃已經塞不下粽子啦!!
真的很划算唷~沒圖沒真相...看看是不是很夠份量吧!

﹦半斤的燒酒螺﹦
這是50圓的份量唷,在旁邊的是小肉粽,充當比例尺。


﹦半斤的風螺﹦
若不會吃燒酒螺的人,可以先試試這種風螺~用一隻牙籤就可搞定啦!
這兩種螺的口味有點迷你辣,但是很入味又不會太鹹,因此相當的好吃。真是賺到了!


離開前,不忘詢問一下粽子的保存方法,原來吃不完的粽子,只要放在冷凍庫可以存放30天
重要的是放入冷凍庫的時間點,我在店家的門口發現一張他們貼心的叮嚀~


堅持不放防腐劑,是劉家肉粽的力一項堅持~因此各位在保存上要更加注意唷!!
若忘記詢問也沒關係,外帶的袋子上也有叮嚀,很貼心唷!


﹦簽名牆﹦
我在他們的簽名牆上認出幾個名人~
不過其中有個人始終讓我跟老公猜不到..........放大在右邊讓各位來猜看看!!


猜到了嗎?提示:綜藝一哥!
店家小姐說當時這位大哥,可是騎著他的重機車出現的唷,可帥的略!(答案在最後)

﹦戰利品代表們下台一鞠躬﹦


﹦美食哪裡買﹦

劉家肉粽  http://www.liujiarice.com.tw/

【石門總店】
地址:台北縣石門鄉中央路30號
電話:(02)2638-1088
傳真:(02)2638-9538

【士林店】
地址:台北縣士林區文林路726號
電話:(02)2832-4060
傳真:(02)2835-2503



若遇到周休二日,想到海邊走走,我會建議您可以來石門店,
因為這裡車輛不多,沿途有朱銘美術館、海邊咖啡廳可坐著打發一下午,
再來買個肉粽回家吃吃,是個挺悠閒的選擇唷!







簽名猜謎答案是:張菲~猜對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