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出生在日據時代,受日本教育的她,有張兒時穿和服的照片

她說自此她再也沒穿過,縱使日本去了N次就是沒想到再穿和服

曾問奶奶想不想再穿一次,她只用了有點難為情的微笑說著:有也好沒有也好.....


年初跟爺爺奶奶自助旅行日本時  我想安排一個和服體驗的行程

但奶奶就因為爺爺說了句 : 那裡沒有老年人的和服,不要去了!

所以她沒多說 馬上就想放棄。我生氣 為何爺爺不能多替奶奶想想

為何奶奶總不堅持自己想要的,為自己說句話?




最近看見朋友分享 吳念真的"台灣女人" 心中似乎有了解答 .....
 
就像吳導說的 台灣的女人

"妳們一世人三支香拿上手  求的都是厝內翁婿大小平安順事
 在神明面前 妳們不曾提過自己的名子 只要別人可以快活
 那就是你們最大的安慰......"


奶奶 媽媽養成一輩子的習慣  一切為家人 這之中早忘了自己
這念頭 像是無形纏腳布,纏著她們的意志
我的這輩子 竟是因為她們用這樣的犧牲 傳遞著對我的愛

好壞無定論  只知 我現在珍惜著 擁有被愛的幸福
也是該告訴朋友 請珍惜我們身邊的每一位 台灣女人。


後記:
幸福是  2010年的京都街坊中 迴盪著奶奶的開懷大笑
IMG_065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N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